2018-11-11

Fisheye-Nikkor 16 魚眼鏡頭 (2018-11-11)

九月份繼八月中旬收入 Super Angulon MC 75,請前輩幫忙 SA90 的 Copal上油,隨著便宜收下 Mamiya Sekor 105-210 重砲。今竟然入手魚眼鏡頭,這種器材(或者說:視覺)其實已考慮快一整年,逢標的的出現,一舉衝下去。既然決定 Nikkor,就代表 N家 SLR還繼續留著。星期天午後收到。

這是一顆「F-type」Auto Fisheye-Nikkor 3.5/16 AI'd,在性能方面 Rockwell 給了不錯的評價。[1] 內建 N[eutral]、Y、O、R 濾鏡,相對地,後繼版本和現在的 AF 2.8/16 D 都是附 filter kit,加裝在後玉(必須[2]);Zenit Fisheye 16 也是如此。魚眼鏡頭體積不大,加以不用再加裝附件,在單眼用鏡頭之中可謂相當迷你,尤其在 Nikon lineup 之中更是特出。

開箱之後,隨便試了一格建築,然後轉往鄉間散心試鏡。相機裡頭的一捲彩負估計到年底會拍完,但等有幾捲再一起沖掃吧。


超廣角要機靈點,注意來光方向,還有攝影距離、構圖佈局。除非不在意自己的影子入鏡,碰到不對時的斜射光,實在是有點麻煩。用起來還滿稱心的,的確是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

若有機會帶著走,也來試試街頭拍攝。似乎在都會區比較有用處,但超廣很需要用心思,想要好結果仍需要很刻意,難說相機裝了魚眼鏡就可以輕鬆掃街出大片。


---------------
[1] Ken Rockwell: Nikon 16mm f/3.5. Fisheye-NIKKOR (1973-1979). Ken Rockwell's website (2017 [2007]) [LINK].
[2] Ken Rockwell: Nikon 16mm f/2.8. Fisheye-NIKKOR AF-D (1993-). Ken Rockwell's website (2007) [LINK]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