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0-20

Sekonic L-398A 購入記 (2018-10-20)

購入牛B 攝影人的行頭。L-398A,是個測環境光(ambient light)的名錶,studio deluxe 第三代。集英堂預購,比所謂現貨要便宜一點,就是多等幾天而已。

測量限制:[1]
入射 EV 4
反射 EV 9

規格上看,反射式測光看起來能力不怎麼樣,試想實際操作的狀況,其實是夠用了的。購買決策就在這邊,旅行之中使用 135,或是操作大型相機的場合代用上場(找參考物測光,或者應用反射頭),都可以應付經驗中的光線狀況。

測反射需要換成平面篩,比較理想的狀況仍是趨近測量目標。測光角度 30°,[2] 應用在戶外風光攝影,比起點測光表都不能稱「精確」。測光頭必須小心攜帶、保管,稍嫌不便。戶外練習發現,以入射式測光,在自然光稍強至明亮的環境裡,高光插片幾乎為必要。如果是二手表,沒有附插片是很不利的。

曾有誤解此物可以「精確」得到標準曝光組合,其實它是的確是相當厲害,但也只是得到標準灰的曝光組合而已,仍要操作者自己判斷增減。綜合印象來說,它是個可靠的手持儀器。

---------
[1] Camera EV - Exposure Value, EV chart, calculator
https://www.scantips.com/lights/evchart.html
[2] https://www.sekonic.com/united-states/products/l-398a/specifications.aspx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