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04

說夢:魚肉夢魘 (2011-11-04)


前作閣文「『旗魚舅』就是劍旗魚」,心目中所想像攤上的魚身,在溫暖的仲秋午後腐臭。

火把照明的地窖裡,我在斜上角看著板桌前的自己對那帶著鐵灰皮紋俎上肉,以大魚刀來回切剁;腐魚一邊化作鬼頭咒罵、連作釁語。我連番整齊橫剁下,再直向割,正剖開右手邊一大片,餘橫七豎八割得如切花魷魚。處境臭不可當。

魂神又回到一個溫暖的仲秋午後,當時我提著水桶灑水。舀一瓢,用力朝需要的角度和方向揮去,水自然以一個大銀弧落下,兼有閃花流星滋潤,「雨露均霑」即是如此。我是在逃離「現實」,抑或是在「現實中」,拿混著清洗魚肉的水澆灌家園。

這頭我朝腐魚怨道,旗魚實在買了不能放,量著要吃多少就買多少,才不至於再有這般辛苦、這般苦事。有個陰沉聲音回說,那你冰箱裡的(番茄)不也買了多日,怎麼就不怨,怎麼就不快些煮、快些吃完?

我嘆,連保留在心底的印象也要不安份,也要作怪。我根本沒吃牠,只是說了「劍旗魚美味!」看來那魚還有部份尚在人間未曾全消費完,還在受苦吶!魚靈不敢向漁夫索命,也怕食客,只好把牠的苦難發洩在部落客的夢中,如此冥冥一線牽。

至此,我真慶幸醒過來還能把這些紀錄著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